欢迎访问我校图书馆!
读者服务

阅读推荐

您的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阅读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1期——中医篇

时间:2022-04-02   来源:    阅读:

 

中医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而且中医是真正的生命医学,是超乎人体医学若干个层次的天人合一的生命医学,是符合宇宙规律的医学体系。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以及与之相关领域的事业发展,不断出台利好政策,为我国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包含着中医药事业的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然包含着中医梦。

 

01

 

名称:《诊家枢要:濒湖脉学》

编纂:滑寿(元)

经典语录:沉脉

体状诗

水行润下脉来沉,筋骨之间软滑匀,

女子寸兮男子尺,四时如此号为平。

相类诗

沉帮筋骨自调匀,伏则推筋着骨寻;

沉细如绵真弱脉,弦长实大是牢形。

主病诗

沉潜水蓄阴经病,数热迟寒滑有痰,

无力而沉虚与气,沉而有力积并寒,

寸沉痰郁水停胸,关主中寒痛不通,

尺部浊遗并泻痢,肾虚腰及下元痛。

 

推荐理由

《诊家枢要:濒湖脉学》由元末著名医家滑寿编纂,成书于1364年。1卷,19篇。全书首先记载了枢要玄言、左右手配脏腑部位、五脏平脉、四时平脉、《内经》三部脉法、呼吸沉浮定五脏脉、因指下轻重以定五脏、三部所主等脉法基础:其次又从浮、沉、迟,数、滑、涩六脉提纲,举、按、寻持脉之要,察脉上下、来去、至止六字之别,脉贵有神等论述持脉手法;再次从脉阴阳类成,兼见脉类、诸脉宜忌类、验诸死证类、死绝脉类、五脏动止脉、妇人脉法、小儿脉法等论述临证脉类;最后介绍脉象统会16种脉象以及歌诀。

 

 

02


 

名称:《金匮要略》

作者()张仲景

校正及注释:()林亿校正,杨鹏举,侯仙明,杨延巍注释

经典语录:师曰:病有风水、有皮水、有正水、有石水、有黄汗。风水,其脉自浮,外证骨节疼痛,恶风;皮水,其脉亦浮,外证胕肿,按之没指,不恶风,其腹如鼓,不渴,当发其汗;正水,其脉沉迟,外证自喘;石水,其脉自沉,外证腹满不喘;黄汗,其脉沉迟,身发热,胸满,四肢头面肿,久不愈,必致痈脓。

推荐理由

《金匮要略》是古代汉医经典著作之一,中国现存早的一部诊治杂病的中医专著,古今医家对此书推崇备。《金匮要略》共收集方剂262首,列举病症六十余种。所述病证以内科杂病为主,兼有部分外科妇产科等病证。方剂的特点和《伤寒论》方一样,所收载的大部分方剂,确有较,如大柴胡汤、泻心汤、大建中汤、黄芪建中汤、防己黄芪汤、防己茯苓汤、鳖甲煎丸、当归生姜羊肉汤、半夏厚朴汤、厚朴七物汤、茵陈蒿汤、茵陈五苓散、甘麦大枣、酸枣仁汤、肾气丸、麦门冬汤、葶苈大枣泻肺汤、黄土汤、枳术汤、括萎薤白白酒汤、桂枝茯苓丸、温经汤、胶艾汤、大黄牡丹汤、薏苡附子败酱散、白头翁汤、苓桂术甘汤、十枣汤等方,均广泛地应用于临床。由于所载方剂具有药味精炼、配伍严密、主治明确的特点,成为后世方剂学发展的重要依据。

 

 

03

 

名称:《针灸歌赋》

编纂:朱现民

经典语录:十二经穴起止歌

肺起中府止少商,大肠商阳止迎香。

胃起承泣终厉兑,脾起隐白大包乡。

心起极泉少冲止,小肠少泽止听官。

膀胱睛明上至阴,肾起涌泉俞府终。

包络天池中冲止,三焦关冲止竹空。

胆瞳子髎止窍阴,肝起大敦止期门

 

推荐理由

针灸歌赋是历代针灸医家在长期临床实践中的智慧结晶,保留着很多有价值的学术内容。因其言简意赅,朗朗上口,记忆容易,运用方便,对指导针灸临床发挥重要作用,故能长久不衰而流传至今。针灸歌赋作为学习和研究针灸学术的重要文献,不仅为古代医家所推崇,几乎也成为现在每一位针灸学习者的必修课程,每一位针灸研究者的参考资料。《针灸经典歌赋100首》收载历代的经典针灸歌赋100首,几乎涵盖了所有针灸学的经络腧穴理论、针刺操作和各种刺灸施术方法、临证辨证用穴经验及古典流注针法的全容。适合初学者和针灸工作者背诵学习。

上一条:经典名著推荐第一期 下一条:书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