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校图书馆!
读者服务

阅读推荐

您的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阅读推荐 > 正文

经典名著推荐第二期

时间:2023-06-09   来源:    阅读:

01《汤姆叔叔的小屋》

 

《汤姆叔叔的小屋》是美国小说家斯托创作的反奴隶制长篇小说,成书于1851年,于1852年首次在《民族时代》刊物上连载。该小说讲述了庄园主谢尔比为了还债,决定把奴隶汤姆和女奴伊莱扎的儿子卖掉。伊莱扎听说后,连夜带着儿子逃往加拿大。汤姆被卖往新奥尔良,在途中,汤姆救了一个小女孩的命,孩子的父亲将汤姆买过来当家仆。小女孩病死后,其父根据女儿生前的愿望,决定解放黑奴,可还没来得及办法律手续,便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人杀死。汤姆落到了一个极端凶残的奴隶主的手中,奴隶主意图通过暴力使汤姆放弃基督教的信仰,汤姆坚持抗争,最终被乱棍拷打、遍体鳞伤地离开了人世。踏上逃亡之路的伊莱扎则获得了她想要的自由的故事。该小说揭示了长存于美国社会的诸多问题,例如人口贩卖、奴役剥削、种族歧视等,表达了对于非洲裔农奴的同情,同时也鞭笞了白人奴隶主们的自私和残暴,引发了美国社会对于种族、平等和蓄奴问题的思考。该小说对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对美国废奴运动和美国内战中以林肯为代表的正义一方获得胜利,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位置:图书馆南区四楼

索书号:I712.4423

 

02《浮士德》

 

 

《浮士德》是德国作家歌德创作的诗剧,第一部出版于1808年,共二十五场,第二部共二十七场。

《浮士德》是以浮士德思想发展变化为线索,以德国民间传说为题材,以文艺复兴以来的德国和欧洲社会为背景,揭示了新兴资产阶级不满现实,竭力探索人生意义和社会理想生活道路的心理。

 

位置:图书馆南区四楼

索书号:I516 2:1


03《呐喊》 

 

 

 

 

是现代文学家鲁迅的短篇小说集,收录鲁迅于1918年至1922年所作的14篇短篇小说,1923年由北京新潮社出版,现编入《鲁迅全集》第1卷。小说集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时期的社会生活,从革命民主主义出发,抱着启蒙主义目的和人道主义精神,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旧时中国的制度及部分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较彻底的否定,表现出对民族生存浓重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希望。

 

位置:图书馆南区四楼

索书号:I210.611

 

04《母亲》

 

 

《母亲》是前苏联文学家高尔基创作的长篇小说,于1906年在美国写成。该小说取材于1902年作者的家乡诺夫戈罗德附近的索尔莫夫镇的“五一”游行,以扎洛莫夫的事迹为基础写成。该小说主要讲述了出身贫苦的母亲曾经饱受丈夫的欺凌,过着屈辱的生活,在儿子巴威尔和其他革命者的影响下,母亲逐渐认识了真理,走上了革命道路。该小说标志着作家思想和艺术上的成熟,是苏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作品,在世界文学史上开辟了无产阶级文学的新纪元。

 

位置:图书馆南区四楼

索书号:I512.4535

 

05《怪人笔记》

 

 

《怪人笔记》是被誉为与普鲁斯特、乔伊斯、卡夫卡齐名的俄国白银时代著名象征主义作家安德烈·别雷的一部心灵自传体实验小说。书中记录了与妻子奈丽的相识、相爱到永久分别,从德国小城市回俄罗斯路途中所经历的种种事件,从西欧旅行、听施泰纳讲课、结识知名哲学家和研读其著作、到被当作间谍审问等事件,的身体、生命体、灵魂体和精神体在宇宙世界中扮演着不同角色等事件,着重表现经历自我认识、忘却、肉体死亡、梦幻、超越物质等过程中的变化。小说知识量大,可以说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小说。

 

位置:图书馆南区四楼

索书号:I512.4539

 

上一条:经典名著推荐第三期 下一条:经典名著推荐第一期